鄉下生活樂趣多

2009060112:59

 

假期回到雲林鄉下望著住家後面的水稻田

黃澄澄的稻穗即將可以收割了

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前院的曬穀場曬滿稻子的情形

放假前同事羨慕的說:農村生活很好玩呀!

~ 怎麼會是好玩呢! 在我的記憶裏只有辛苦兩字,哪來的好玩。

如果硬要說好玩,也只有農閒時期假日堂兄弟姊妹們齊聚一起嬉戲玩耍

玩棒球、躲避球、跳繩(橡皮筋編成的)、躲貓貓、跳格子、踢罐子

玩彈珠、抓魚捕魚釣魚~~~ 等遊戲。


 

別以為農閒時期我們就可以毫無忌憚的嬉戲玩耍

那個時候為了貼補家用,家家戶戶幾乎都會養豬、養家畜

豬圈、雞圈還得定期清掃

想想在充滿豬屎、雞屎的環境下打掃,唉! 辛苦的咧!

說到養豬,最受不了的除了清掃豬圈外

就是母豬發情時期,母豬突然變的精力充沛

彷彿是跳高選手,時常跳出豬圈在外遊蕩

這時的我們就得趕緊衝出將母豬趕回豬圈去

遇到大人在家那還好,如果當時大人不在家

就會看到我們姊妹邊尖叫邊手忙腳亂的追趕

那期間細胞真不之死過多少次呢!

還記得老爸曾說過,每每我們開學要註冊時

總是剛好遇到母豬生小豬,小豬賣的費用正好付我們的學費

說來還是得感謝這幾頭母豬呢!

小時候所有農事幾乎都需要人工

播種時期插秧、種花生、種玉米全都得親自上陣

不管烈日當下或是冷列寒風,只要大人一聲令下

我們兄姊妹無人能倖免,全都得到田裏幫忙

想想烈日當下在花生田裏拔草

想想冷列寒風下在稻田裏補秧

收割時期得到田裏幫忙拔花生

想想烈日當下得在曬穀場上翻曬花生、稻米

尤其是稻穀翻曬時榖塵飛到身上可是癢的咧

每翻一次就得趕緊用水洗一次

一天得翻上數十次才行,稍一偷懶難免又是一聲責罵

! 辛苦的咧!

偷偷告訴你們,當時我就告訴自己

國中畢業一定要到外縣市讀書住宿在外面

詭計有得成嗎? ~ 當然有囉!

不過,寒暑假還是得回家,還是逃不過啦! ~




還好拜科技的發達,現在農事幾乎都機器化了

稻穀、花生收割後有烘稻機取代了曬穀場

現在回娘家前院看不到滿場的稻穀了

現在的小朋友可幸福的咧!


問皮皮回外婆家好玩嗎? 當然好玩

在這有表哥表姐還有舅舅會陪皮皮玩棒球,當然好玩囉!

問我喜歡鄉下嗎? 當然囉!

我喜歡鄉下的生活步調,喜歡鄉下的空氣清新,喜歡早晨被蟲鳴鳥叫吵醒

喜歡~~~~~~ 。